尚舞朝歌

人生本是五更梦

此生不见 往生再见 —— 浅谈[圆圈Samsara]

@罗师傅的人你们也敢动  先艾特原作献上碎裂の膝盖
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看到推文于是过来拔个草。以前在别的圈看到过写三体AU的作者,然而被弃了,表示能理解,毕竟硬科幻并不是容易掌握的文体,写崩了那就真是崩了。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但在看完太太的文章之后,我感觉我的膝盖仿佛也碎成了量子态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有关硬科幻背景,不多做理解,我也并不是对科幻有多么深入的了解的人,仅仅停留在,能完全看懂的层面上。一条明晰的时间线和完整的叙述足矣,且抛开科技元素不谈,科幻作品大多是有关于执念的故事,《球形闪电》也好,《前目的地》也好,最终我们都没有再计较是唯物还是唯心,毕竟没了执念,如何去面对那样错乱不堪的真实世界。所以,所以,我们把镜头拉回来,看人啊看人啊!楼诚文我们不看人难道看床(大雾)吗?!

         以第一人称引出故事似乎成了最好的开头,一种魂归故里再见故人,熟悉感和陌生感交织的错觉,其实人就在你眼前,前一秒还是真实的场景,下一秒手指划过就只剩描摹的轮廓。以后的叙述中,再次插入第一人称也没有太多突兀感,她是讲故事的人,我们只是台下的看客。

        [CUT!]进正题,要放摘录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明楼站在那里一动不动,身边偶尔经过几个人,都是年轻人,只有一两个人的眼神略过他。像他这样的老人实在太多了,都一样裹着差不多的老旧衣服,拄着街边四块钱一根的拐杖,偶尔定定地站在某个地方。对于整个庞大国家庞大领土来说,这样的人密密麻麻,像断线珠子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怎样讲对明楼的感觉呢,他是被大背景淹没在历史里的小棋子,幕布后隐匿了太多了不被知悉的功绩,难以抵挡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刷。那个烽火狼烟的年代里有着太多故事,我们所见的这故事,仅仅是我们所见。看客眼见的故事,舞台上嬉笑怒骂过后,总要归于落幕后的寂静,寂静得如沉默的世界,刻不停歇的运转,无暇顾及看客心心念的故事。同时他又是那座孤岛上翻云覆雨的好手,云谲波诡中搅得上海滩倭贼外戚危作惶惶之态,在众多小人物之上,他又显得光芒万丈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都知道光明已经来临,仅存的黑暗总会过去,然而十年中的折磨太过漫长,算尽了心机用尽了计谋,明楼只靠那点断线珠子的一样的执念撑着,庞大国家不把这点执念放在眼里,他就得面对铁栏杆一天天数着日子过去。出来了,世界翻了个样,逼仄的弄堂和嘈杂的人声,身体也大不如前,执念还在,想起风华正茂的年月,可还历历在目?

         “一阵安静后,明楼语中带了隐忍却明显的哭腔,‘阿诚他怎么舍得死……’ ”
          全文最虐我的一句,没有之一,垃圾。我暴哭。果然最戳人的从来不是什么华丽的句子。
         他怎么舍得死啊,他应该陪着你走过塞纳河畔,他像左岸的恣意风发,是画廊里游走的色彩,你像右岸沉稳优雅,是谈吐间稳操的胜券。他也应该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像个普通学生,听着你在讲台上妙语连珠,将枯燥的数字变成妙语生出的花朵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再次暴哭,他不舍得死,他也不会死,铜墙铁壁,没了壁,墙也变成透风的纸。他不舍得死,不舍得让你一个一个人辗转于世上受苦,世间的苦总要由两人来承担,不然一方还要在多加一份思念之苦。他不舍得死,都是放在心尖上的人,一份执念一份牵挂,都是你一个人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想写这句了,心痛得无法呼吸。

「色调和光线调的还不错,空间层次弱了点。」
「我就是想弱化空间,突出色彩。」
「不谦虚。这幅画叫什么名字啊?」
「一幅风景画要什么名字啊?无题。」
「我想管它叫——家园。我想我以后的家就是这样,湖畔旁,树林边。」
        家园,楼诚必备梗之一,随便哪篇文都得拎出来虐虐。湖畔旁,树林边,我和阿诚荡秋千,这多好的画面都让你们掺进了一堆眼镜片玻璃渣。
         黎叔最后来探望明诚的情节,又换了衬衣将这幅画物归原主,干硬的画布贴着明诚的伤口,也贴着我的伤口(手黄再)。那个时候伤口的疼痛对阿诚的确没什么意义了,明台和锦云有了孩子,他唯一剩下的挂念就是明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他也不在乎自己以什么身份被枪毙。他年轻的时候在乎过——他年轻的时候还在乎好多的东西,现在大多都无动于衷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来自行刑前的阿诚。
        大多无动于衷了,只剩下一个人了。你说一个人临死前会想什么呢。
        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年轻人决定放弃现在的工作去创业,他说这是他内心的一定要实现的愿望。但是他的同事都不建议他这样做。这时候,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人物出现了,他问年轻人,这真的是你内心的愿望吗,你再想想。年轻人很困惑,他想这就是了,因为他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探究内心的愿望。老干部说,你住过院,在手术前你会想什么,那就是你内心的愿望。年轻人想了想,是他的妻子和家人,于是看开了,不再谈辞职创业而是多抽时间去陪家人了。
         讲这个故事干啥呢,凑字数呗(大雾)。在距离死亡最近的时候,你会想什么,那一定是你最重要的东西。身份不重要了,身体也不重要了,世俗功名更不重要,对于他们这种人来说,生命的价值本来就不能用世俗衡量。他年轻的时候在乎过很多,很多因素影响着,让他们无法真的以爱人的身份相待。他收到的信寥寥无几,所有情话都是耳鬓厮磨真真正正的字句,在外人眼里,又是裹着油头粉面的阴谋诡计。不是爱过,是一直爱,但是真的要走了,还是放不下,也永远放不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世事多舛,他也辗转多年,终于到了无法承受任何人的眼神之时了。

明诚是没什么遗憾的;他这一生,亲情、友情和爱情都与明楼有关,而现在他终归是见到了明楼。他肯定明楼一定也知道是他。他们之间,无论是谁化成灰,都不会认错的。

明诚小心翼翼地躲在衣柜里,嗅着明楼的气息,睫毛也沾了水汽,泪如雨下。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有多少次聚合的机会,也不知道这些机会里藏了多少遇见明楼的概率。他时常被人发现,消散的时间远远多于旁人。不是因为他不知道聚合起自己的危险,只是他实在想赌一把——”
         躲在柜子里的明诚,其实后面的剧情我真的很想喊一句“阿诚出柜了!”然并卵,这段虐到了高潮,别说话,用心体会,来我们一起暴哭。
         他终于无法承受任何人的眼神了,每多消散一次,聚合的机会就少一分,相见的机会更少一分。他真的是要承受不住了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之间,无论是谁化成灰,都不会认错的。就算看不到你,我也知道你就在我身边。
        赌一把,我赌你会看到我,我也赌我能坚持到你会看到我。那么我再不必承受谁的眼神,忍着聚散的痛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所谓再见,不过一个圆圈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所谓深情,不过一息执念。兜兜转转那么久,我们还是回到了以前。

        “至于明楼,他也永远不会知道,那个在三十多年里费尽心思,拼命聚合自己也要见到他的明诚,早已消散在茫茫宇宙之中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最后的大绝杀,我彻底哭死过去。
         真正的他走了,在一息尚存的时刻见了你,再也没有聚合的力气了。再也造不出来一个明诚了,不说技术封锁,就算没有智子的干扰,也不会再造出一个原原本本的明诚了,造不出骨子里那份深情,那就永远不是明诚。就算他是有着前生记忆,和对未来的知悉,他也只是新人明诚。你的那个阿诚,早就散在茫茫的宇宙里,散在化解不开的思念里,回不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摘录完成,又把自己全方位的虐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被推文的时候,说是LOF主最喜欢的一篇而且一点也不剧透!诶有点意思。第一遍看文的时候,仅仅是抱着,我天啊居然真的能有人写出这样的文,来看的。对于字句的品味也仅仅停留在最喜欢的几句上。第二遍再看前,特意把《球形闪电》又扒出来看了一遍找找感觉。通篇细读,才真的感受到那种执念的深切。在评论里看的《球形闪电》是好多人最喜欢大刘的一篇,它讲的真的就是一个关于执念的故事,一个从小就被深埋在心里的故事。没有那么宏大的宇宙背景,也没有全人类的生死存亡,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倒显得小了很多,宏观世界也是虚无缥缈的想象。就剩男女主人公了,执念啊,你说最后是BE吗,也不是。就跟这文似的,你说是BE吗,也不是。不能从正常视角来看的HE,反倒是比BE虐上了一个等级。

        那么执着于执念这个词,也是最近正好和基友胡扯聊到她的一个朋友的痴情故事,我心想再活五百年我也遇不上这么个痴情男,这是在现实里,看起来很难,但其实很多人都经历着这样的痴念。镜头拉回来,我又想到了自己一直在酝酿的长评,其实真的有那么多要说的话吗,看着这两个人分分合合,心里也好像跟着他们的痴情走了一遭,体会着那种锥心蚀骨的苦楚。世间那么多痴男怨女,有几个最后能有所得偿,反倒是走过的那一遭,成了比结局更重要的记忆。

        “爱是唯一能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事物。”
        对于战争和科幻来讲,感情都是最无力的事物,太渺小又太真实。
         时空中楼诚两人大概也没有想到自己背负着如此的任务,他们只是靠着断线珠子一样坚强又脆弱的感情。靠着那份执念,明楼执着于电子隧道,电子隧道那一边是哪个时空,是怎样的文明,不知道,只是可能见到阿诚,那我便去了,熬过批斗,熬过文革,熬过关押,就为了出来再见一面。明诚更是执着,不管是肉身还是量子态,其实如果明诚能一直躲避在不被看到的地方,他也大可以在最后以自身观察者的能量压过外界而不至于坍塌,但他太执念了,三十多年混迹于人群,不停消散聚合,可能只是瞥上那么一眼,细碎地拼在一起,好像能拼出以前明楼那个模样。
       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,一段感情真当不算什么了,却成了完成至关重要的任务的唯一理由,他爱他,所以无数次尝试,九百多次的轮回,九百多次心如刀绞的挫败,九百多次不可磨灭的深情。我不知道如何去描述这样的感受,自有深情可诉。此生不见,来生再见,我们有那么多次轮回,那么多份深情,何苦不会相见呢。
        这似乎是比阴阳两隔更痛苦的分离,不会有再远的距离,我在你面前,你也知道我爱你,可你看不到我。超体里那句“I am everywhere.”第一次看很多人说想想都慎的慌。但是换个角度,你站在他面前,注视着他的每个动作,看着他头疼想给他拿阿司匹林,看着他摔倒想去扶他,全是心疼,但无能为力。不能,不能,不然再次相见,又不知道是什么年月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我想这不是一个科幻故事,它只是一个有关执念,有关爱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情到刻骨,原是如此。

这是一篇很不负责任的长评,其实就是因为评论写不下了所以写了长评。然而我自己其实虐到心痛的无法呼吸但我没法用语言表达。。。弱鸡(手黄再)总之大家自己体会吧,有些地方真的写的很好但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。。就比如肥楼看到电子屏幕里的阿诚那点,那种声嘶力竭的画面就在我眼前,但我没法描述。。暴哭
        总之还是谢谢太太能让我们看到这样好的文章!这个设定,真的非!常!赞!啊!

评论(10)

热度(7)